堅守金馬外島的決心

內容來源:卷三十九 談話

隸屬章節:談話\中華民國四十七年

 

 

——中華民國四十七年十月一日

    在高雄接見美聯社記者談話——

 

 總統在高雄接見美聯社記者發表談話,據美聯社報導, 蔣總統反對減少外島駐軍,亦反對有關外島現在地位之任何變更。
 蔣總統對於杜勒斯國務卿所言,如果能獲得可靠的停火,則中國如再置重兵於外島,即為不智一語,表示不能置信。 蔣總統說:「杜勒斯先生一定知道,要求共匪停火,那完全是如意算盤。」
 他又說:「假定杜勒斯先生真的說了那句話,那亦只是片面的聲明,我國政府並無接受的義務;但我們相信杜勒斯先生對我們是誠意的,對於我們的奮鬥亦有信心。」
 當記者詢以共匪的前途時, 蔣總統說:「我相信共匪偽政權不久即將面臨末日,至於末日何時來臨,當然有待未來發展;但可能比預料者為早。」
 蔣總統說:據新聞報導,杜勒斯國務卿正在亟圖促成停火,以阻止金門戰事的擴大,他說:「我現在還不能說杜勒斯先生講那些話是為了外交上的理由呢,還是有其他的目的?但這些話,似乎完全與我們的立場不符,亦不像是他說的。其含義,似與他以前所說的話有所出入。杜勒斯先生一定知道,停火的願望,將永不能實現,他心中對於這個問題,一定懷有嚴重的疑慮,我覺得杜勒斯先生昨天所說的話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133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,是與他一貫採取的立場有出入的。根據杜勒斯先生一向所表示的見解,我懷疑是否可以拿他這次的談話,看作他真望我們減削外島的駐軍,杜勒斯先生一向主持正義與公道,說他現在可能對此問題有新的意見,那是不可思議的。」
 蔣總統說:中國政府已明白表示堅守金馬外島的決心,無須贅言。
 蔣總統說:他所擔心的,不是局勢本身,而是各方面對各有關問題的缺乏了解。他說:「我希望能努力使美國人民了解共匪攻擊金門的真義,在外表上,他們是攻擊中華民國的領土,在事實上,他們是攻擊美國在亞洲的第一道防線。共匪的目標是佔領臺灣,是將美國勢力驅出臺灣海峽與西太平洋,並對自由世界在亞洲的威望,予以嚴重的打擊。」
 蔣總統說:共匪的目的,在赫魯雪夫致艾森豪總統的兩封信中,在共匪頭目的聲明中,及在偽人民日報的社論中,已經說得很明白。
 蔣總統說:「這一切已很清楚,國際共產黨徒正在發動兩線戰爭,一個在東方,一個在西方,他們有一個共同的敵人,那即是『美國帝國主義』,很顯然的,防守金門的中國軍隊,亦就是防守了美國在東方的防線。」
 蔣總統重申他的話:「如果你們求共匪停火,他們就會拿它來向你們勒索。同樣的,如果你們向他們表示你們恐懼戰爭,他們就會拿你們的恐懼,向你們敲詐,你們愈是怕,他們就愈向你們搾取。」
 蔣總統回憶星期一他在臺北記者招待會中所說的話,「雖然共匪的軍事力量不能配合他們的政治野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134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心;但他們顯然是在準備一次大戰。」
 關於所謂臺灣海峽停火的意見, 蔣總統表示不屑地問:「自從蘇俄共產黨在一九一七年統治俄國以來,有沒有一個他們所簽的條約不為他們所破壞的?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135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更新於 2014-09-03